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3日,《今日影评》迎来了开播整整一百期特别节目:2016年度电影思考,大事年年有,影评不缺席。
  2016年的电影行业,发生了很多事情,而《今日影评》也特别评选出了电影圈的五大事件,五大热点,感知舆论风向。
  2016年度电影思考之《美人鱼》票房创纪录。该片打破了国产电影首日、单日、以及首周的三项票房记录,以高达33.92亿元的总成绩成为内地电影历史票房冠军。
  尹鸿表示,电影《美人鱼》的高票房说明中国电影市场经过长时间的培育和发展,现如今已经完全可以坐稳全球第二了;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美人鱼》也满足了春节档观众的需求。所以它既反映了市场的繁荣,也反应了国产电影创作质量的提升。“影评给了它一个恰当的评价和推动,特别是对这个电影在艺术创新、商业创新上做了很多的推广,互相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
  2016年度电影思考之制片人跪求排片。吴天明导演遗作《百鸟朝凤》公映后一度遇冷,制片人方励跪求影院提高排片率,以期让更多观众看到这部优秀作品。
  的确,艺术电影在今天这样一个非常市场化的市场上,确实会有一些营销上的困难。尹鸿称,方励下跪算是一种很极致的做法,但的的确确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对于电影评论者而言,也有一个启示,就是说一个电影好是不够的,它必须要好得让人知道。
  2016年度电影思考之“冯王之争”。电影《我不是潘金莲》上映之初,导演冯小刚因不满排片率炮轰万达院线,和王思聪发生了公开争论。
  尹鸿表示,这件事反映了在电影产业化过程当中,不同的利益群体之间,它可能会有各自的利益诉求,而这种诉求有时候会产生冲突。“但是电影界不能内耗,应该更多的互相体谅,互相理解,在符合市场规则的前提之下,更多的为整个产业的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2016年度电影思考之成龙喜获奥斯卡。北京时间11月13日,成龙在美国领取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成为首位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华人演员。
  的确,成龙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是对所有华语电影人一份特别好的鼓励。尹鸿也表示,这体现了中国电影得到国际主流社会关注,是一件特别值得高兴的事情。“这几年,我们电影在走出去方面,还是遇到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但是成龙在这个时候获奖,大家会意识得到,其实只要我们能找到自己民族电影的精华,同时又能跟国际电影的文化需求接轨,我们就能够创造出世界影响的电影。”
  2016年度电影思考之《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出台。随着《促进法》的表决通过,中国文化产业方面有了第一部法律,而中国电影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就此有了法律的护航。
  尹鸿表示,有很多电影评论者参与了《电影促进法》的前前后后的多次修改与讨论,使得它能够更加符合中国电影发展的实际情况。电影理论者、电影评论者,启示同时也是《电影促进法》的普及者、宣传者、推广者。电影评论者,应该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电子媒体、纸质媒体一起来发挥作用。
  首发:《今日影评》
话题:



0

推荐

尹鸿

尹鸿

6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传媒学者,影视传播研究者,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