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在全球电影格局中,欧美各国市场有增有减、喜忧参半,全球票房平均增长7%,而中国电影市场上票房规模和观众人次连续10年保持着全球罕见的亢奋,以30%以上的增长速度,超过170亿人民币的票房总量(27亿美金)超过日本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票房总量相当于北美市场108.35亿美元票房收入约四分之一,占全球340亿美元总票房的6%。这一答卷的交出,一方面是国内不断扩大的城市人口基数带来的得天独厚的消费优势,一方面则是高速扩展的影院建设和不断升温的市场培育对观众观影潜力的持续释放。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好莱坞进口电影配额的增加,对国产电影竞争力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无论是国产影片在进口影片冲击下市场份额连续下滑,或是国产电影海外收入明显下降,似乎都在显示出中国电影产业出现了市场需求的提升与有竞争力的本土产品供给不足的反差。

国产电影年产量700多部,位于世界前列,但其中相当部分影片都是在各种资助性、赞助性、政策性、流动性资金推动下生产的诉求多元的影片,这部分影片对电影市场贡献很小,但是对电影市场格局却有不同程度的消极影响,例如造成档期的拥挤、电影生产要素价格的竞争等等。过去一年上映国产影片共315部,不到电影生产总量一半。其中21部过亿票房影片的票房占国产影片总票房65%,票房排行前50位的国产影片占国产电影总票房80%以上,真正对市场产生贡献的国产影片不足百部,有较强竞争力的影片不足50部。电影制作数量的庞大与电影市场竞争力之间存在明显鸿沟。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对好莱坞电影的依赖明显高于亚洲近邻日本和韩国。在几乎没有市场保护的背景下,亚洲的日本、韩国近年来都保持了国产电影的市场优势。日本票房前10位中只有2部美国电影;韩国本土影片份额占总票房60%,前10位中仅有3部好莱坞电影。

国产影片竞争力不足主要体现为:继续停留在古装武打类型的商业娱乐大制作电影缺乏艺术创新和技术突破;除了喜剧片和惊悚恐怖片之外,科幻片、幻想片、战争片、史诗片、灾难片、谍战动作片、警匪片、青春片、“高概念”动画影片等重量级类型产品严重匮乏;不仅3D、巨幕等高新技术格式影片数量少、质量低,即便2D影片的整体制作水平、工艺水平都与国际水准有明显差距;中小成本影片对人性、社会、现实、历史的揭示深度、反省深度、表达深度严重不足,导致艺术电影在国际电影舞台上缺乏亮点。国产电影产品无论在丰富性或是优质性方面,都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对于国产电影来说,2012年的最大亮点,就是《泰囧》、《画皮2》等几匹“黑马”的出现。应该说,“黑马”的效果是明显但也是有限的。完善的产业,如果仅仅依靠黑马支撑,风险极高前景难测。如同正规军不能制胜,只能依靠游击队出奇一样,难以保证战役必胜。

中国电影产业的未来发展,必须通过电影文化建设,让政府管理部门和社会各方面解放思想,尊重艺术原创力,开拓题材空间,增加电影艺术表达的自由度。只有这样,才能出现更丰富的商业电影类型和产生更有艺术深度的电影作品;其次,尽快制定和推出电影分级制,在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前提下,扩展电影的题材领域和表现空间;第三,继续开放产业政策,鼓励电影企业特别是民营电影企业跨行业、跨国界进行更大范围的企业优化重组,走向更大更强更好;第四,支持电影的专业化服务、技术性企业,全面提高中国电影的管理运营水平和工业化水平;第五,加快对适应数字化、国际化、分工化要求的电影制作、创作、管理人才的培养,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提供智力保障。

经过10年改革,中国电影工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一方面是专业化、分工化、高科技化的电影工业支撑体系薄弱,导致中国电影在面对好莱坞电影高新科技力量冲击的时候几无还手之力;另一方面,电影企业仍然不能摆脱依赖少数几部电影定乾坤的资源依赖状态,电影产业链条比较薄弱,市场支配能力不足,导致企业的短期利益导向仍然明显。曾经风光无限的华谊兄弟,扩大发展面临瓶颈;新兴的光线传媒,还缺乏品牌资源;而中影、上影等国有电影企业创造优质电影版权的能力也没有明显提高;更多的电影企业都在摸着石头过河,难以有效规划市场和控制市场。

按照目前发展速度预计,未来5年中国银幕数量和票房总量都可能翻一番,银幕总量达到25000块,年票房达到450亿人民币。中国电影从过去“有产品无市场”发展到现在的“市场火热产品不足”,面临的是新挑战新难题。中国电影10年前能够绝处逢生,创造今天这样让全世界为之瞩目的市场奇迹,那么经过更长久的努力,中国电影也有望在市场推动下通。过产业化升级,逐渐满足观众日益增长、日益提高、日益丰富的电影文化消费需要。(原文载于《中国文化报》)

话题:



0

推荐

尹鸿

尹鸿

6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传媒学者,影视传播研究者,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