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争议已久的中美双方就解决WTO电影相关问题的谅解备忘录达成,悬在空中的鞋子终于掉到地上。中国每年将增加14部分账发行以IMAX和3D影片为主的美国影片;美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从13%提高到25%;梦工厂将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这些消息,对于一般电影观众来说,增加了电影消费的选择机会自然喜大于忧;对于发行放映机构来说,虽然电影票房所得要割让出12%给美国制片方,但同时则增加了发行美国电影的数量,可谓喜忧参半;而对于中国电影创作生产者来说,因为强有力竞争者的进入,似乎应该会更加忧心忡忡……。

然而,这一次,与1994年刚刚引进分账发行美国大片时不同,也与2002年中国刚刚加入WTO之后承诺扩大美国电影引进数量时不同,惊呼“狼来了”的电影人反而不多,更没有像韩国电影人那样用“光头运动”这种极端方式来表达对美国电影侵略的所谓抵抗。著名导演李少红在微博中说这件事“值得期待”;何平导演说:“一旦放开,电影制片业会有新格局”;冯小刚导演更明确说,“对观众是好消息。优胜劣汰。怕什么呢?”电影人这种出乎意料的积极回应,应该说,首先是建立在中国电影人一定程度的自信上的。加入WTO10年以来,电影成为中国文化领域中市场化改革最彻底的行业。通过行业准入、产品准入的开放,市场体制的建立,中国电影从奄奄一息的状态中绝地逢生。在免费电视剧泛滥、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恶劣条件下,中国电影市场竟然以30%以上的票房年增长幅度,成长为世界电影产量大国、票房大国。中国电影风生水起,创造了世界电影奇迹。十年电影产业化改革的成果,为电影人带来了正面应对好莱坞的底气。

当然,也许会有人认为,中国电影产业的壮大是因为政策性保护和对外国电影的限制。世界惯例的适度保护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的确为中国电影发展争取了时间和空间。但今天的中国电影,在本土市场上的确已经具备部分与好莱坞电影分庭抗礼的能力。过去一年,引进美国大制作电影超过20部,但全年票房排行前10位的影片中国产片仍然占了5席;票房过亿的国产影片也达到了空前的20部之多;国产影片票房份额超过了总票房的50%;投资不到千万人民币的中小成本影片《失恋33天》票房风头压过了同时同步上映的斯皮尔伯格豪华巨制《丁丁历险记》……。应该说,过去的十年,中国电影正是在进口影片的竞争、威胁和促进下,顽强生长,如今至少已经不再是弱不禁风的小羊羔,而是头角峥嵘的壮羊了。

当然,与美国这样的世界电影超级大国相比,中国电影工业基础薄弱,专业人才严重缺乏,市场秩序不够成熟,电影企业规模弱小,行业技术水平普遍较低,相当部分国产影片叫好不叫座或者叫座不叫好,甚至既不叫好也不叫座。前一年,中国电影市场上票房排行前三名都是有3D版本的美国影片;20部进口美国电影票房累计已接近投放市场的200部国产电影的票房总和……。显然,增加美国电影引进配额,对国产电影的生存一定会形成压力。比如影院空间会更拥挤导致一些缺乏足够市场竞争力的国产影片将失去放映空间;进口电影会抢占3D和IMAX电影市场,而这正是国产电影的软肋;国产电影的票房份额甚至有可能暂时跌下50%的标志性红线……。但是,从长远来说,在全球化数字化大背景下,闭关锁国几乎是天方夜谭,正因为竞争对手的强大,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迫使中国电影产业通过市场竞争,挤去产量泡沫、重新配置资源、打造电影力作、提升产品竞争力。当然,更重要的是,不仅会出现一些模仿、学习、借鉴好莱坞经验的商业电影,同时也会通过差异竞争推出更多接“地气”的“中国特色”的国产影片,不仅有早已被市场检验过的武侠片、冯式贺岁片,还会出现更多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失恋三十三天》等为代表的“小清新”电影,以及《钢的琴》、《观音山》、《转山》、《最爱》这样的具有现实人文关怀的多种多样的文艺片、类型配、准类型片。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独特、社会复杂、时代变化剧烈,美国电影其实很难完全触摸到中国观众的心灵深处。这也是为什么近十年来大多数年头国产影片都能占据全年票房榜首的重要原因。实际上,在日本、韩国、法国、印度等许多国家,尽管美国电影引进数量限制很少,但国产片仍然能够占有相当大的份额,甚至超过半壁江山。电影没有国界,但电影观众心中仍然有对本土电影的特殊情怀。

所以,我们说,加入WTO的过去十年,中国电影坚定而果敢的市场化改革不仅拯救了频临绝境的中国电影,而且还为中国电影奠定了与好莱坞抗衡的基础。尽管在进口影片一年比一年更强势的冲击下,中国电影面临的挑战仍然严峻,如各种动机不纯的资金流入电影制作行业带来的过度急功近利,甚至造成不少电影缺乏起码的电影常识和电影尊重;缺乏强力遏制和行业监管的各种功利诉求还在破坏电影市场的公平公正透明诚信;电影专业技术人才、创作人才、制片人才的匮乏带来中国电影整体制作水平的不足;越来越复杂的社会政治环境造成电影题材空间的狭小和电影创作自由的有限;社会主流价值的错位造成电影美学和电影表达走向拜金主义、拜物主义、拜技主义的迷失……等等,但是,如果我们的思想能够更解放,更坚定地通过市场完成资源效益的最大化,通过积累完成市场集中和产业升级,形成若干全产业链的跨国的大型领导型电影或者综合传媒企业,引导中国电影市场更加有序更加成熟,那么,如果说过去10年,中国电影在进口美国电影的威胁下已经可以在本土市场上与狼共舞的话,未来十年,中国电影也许不仅要与美国电影在中国市场上共舞,甚至很可能通过更开放的合作合拍合资,借船出海、借力发力,在全球市场上去与狼共舞,真正从世界电影大国成长为世界电影强国。

(发表于《人民日报》2012年2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尹鸿

尹鸿

6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传媒学者,影视传播研究者,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