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中国电影市场影院票房不出意外地突破130亿新记录,成为仅次于北美和日本的世界电影第三大市场,影院建设向一万块银幕的新记录进发,3D银幕如雨后春笋快速增加,电影黑马昭示着电影观众的成熟和分化……。在这些喜讯之外,中国电影市场似乎也显露出显而易见的危机:进口影片在种种调控措施的限制下,强烈冲击着国产影片保持良久的50%的市场份额;大投资的国产动作影片票房成绩大多远远没有达到预期;长期以来支撑内地市场票房的香港制造的电影越来越失去市场号召力;多达近600部的国产影片竟然难以有效填补影院空间满足电影市场的观众需要;新一代电影人的崛起没有能够完全接过张艺谋、冯小刚、徐克等前辈们手中的枪;来自各级政府各个部门以及社会各种形形色色的非商业性投资和诉求深刻影响电影产业,导致电影市场各种要素的供求关系错杂复杂,甚至良币遭遇劣币驱逐……

当然,可以预期的是,2012年中国电影产量仍然会居高不下;中国电影市场还能保持20%以上的增长幅度,票房总额预期可以达到150-160亿;中国电影企业的上市冲动还会继续保持,少数龙头企业将从影片的产品生产向企业的品牌经营升级;一批青年电影人主导的、与网络文化息息相关的中小成本电影会继续得到青年观众的支持;在电影生产仅仅拼钱多势众来头大的倾向得到遏制的同时,电影的美学智慧和制作诚意将得到更大更多的尊重;新媒体对视频内容的需求将大大拓展电影的生存空间,大电影产业可能通过互通互联的数字媒体得以初步形成;年初《大闹天宫》的热闹登场,预示着国产动画电影将继续凭借其市场链的长度和宽度扩展发展空间;3D电影在市场上的不俗表现,会促进国产电影的3D步伐迈得更快更大……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度改革10年以来,中国作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电影市场之一,2012不是末日而将是持续前行的一年。尽管如果没有进口电影的进一步放开,电影市场的增幅很难再达到过去几年的成绩,但中国电影市场的继续扩大,应该是不争的事实。

从2012进入市场的影片来说,除了来自大洋彼岸的《谍影重重:伯恩的遗产》、《我是传奇2》、《超人:钢铁之躯》、《蝙蝠侠前传3:黑夜骑士的崛起》、《蜘蛛侠4》、《星际迷航2》、《全民超人汉考克2》、《007邦德23》、《荷比特人:意外的旅程》、《了不起的盖茨比》、《普罗米修斯》、《全面回忆2012版》、《特种部队:回击》、《生化危机:报应》、《暮光之城:破晓•下》、《冰河世纪:大陆漂移》等等好莱坞大片仍然将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力之外,冯小刚厚积薄发的《温故1942》、陈凯歌重振江湖的《搜索》、王全安姗姗来迟的《白鹿原》,还有乌尔善新作《画皮2》、陆川新作《王的盛宴》、宁浩新作《黄金大劫案》、李芳芳新作《无论西东》以及王家卫的《一代宗师》等等,加上这几年越来越黑的各种黑马电影,都注定2012年值得期待,中国电影品质的整体提升将出现良好势头。

当然,中国电影面临的挑战仍然严峻。各种动机不纯的资金流入电影制作行业带来的过度急功近利,甚至造成不少电影缺乏起码的电影常识和电影尊重;缺乏强力遏制和行业监管的各种商业和政治诉求对电影市场的公平公正透明诚信造成肆意破坏;电影专业技术人才、创作人才、制片人才的匮乏带来中国电影整体制作水平的不足;曾经大出风头的香港电影人呈现出的强弩之末态势造成商业电影真空难以立即得到填补;越来越复杂的社会政治环境造成电影题材空间的狭小和电影创作自由的受限;社会主流价值的错位还会继续造成电影美学和电影表达走向拜金主义、拜物主义、拜技主义的迷失……这一切,都将是2012年中国电影发展必然要回答的考题。答卷的好坏,影片才能给出答案,而越来越成熟的观众才能给出最后的评判。

过去10年,中国电影的高速发展带给了国产电影蓬勃的商业动力。同时,“身体走的太快,灵魂跟不上”也不仅是当今中国的社会现实,也是中国电影市场能力提升快于审美文化提升的现实写照。随着大制作古装动作片的失宠,香港制造的武打、搞笑、警匪等类型影片的逐渐老化,上一年度一批“接地气”的中小制作新都市电影的崛起,关怀现实人生的艺术影片逐渐丰富,年轻一代电影人崭露头角,中国电影期待已久的转型也许正在到来。当然,重装转型需要过程。这过程是否顺利,既依赖于电影创作的政治文化环境是否更加宽松,也依赖于电影生产的市场环境是否更加良性,更依赖于电影人对过去10年电影产业化道路的经验和教训的反省是否自觉。技术进步与人文价值的融合、艺术创作水平与商业运作能力的同步、现实关怀与视听娱乐的统一、传统资源与普适价值的交融、艺术想象力与工艺执行力的互动,都将决定着中国电影创作是否能够创造更加辉煌的新十年。著名传播学家麦克卢汉曾经这样描述过对待传媒变化的态度:“我展望未来时心潮激荡,充满信心……我们生活的这个过渡时代充满巨痛和悲惨的身份渴求,但是这个痛苦是新生的阵痛。”的确,新生的阵痛,决定了中国电影蜕旧变新仅仅是一个开始,“故事才刚刚登场”。(原文刊发于《中国广播影视年志》)

 

话题:



0

推荐

尹鸿

尹鸿

6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传媒学者,影视传播研究者,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