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来还写了《龙门飞甲》的评论,也很到位:没本事把人都写活就别写那么多人,还每个人都整一个“我以为我是这样的人直到我的膝盖中了一箭”这种诡异的人生观大逆转,尤其李宇春?WHY啊?你到底干嘛要等他俩啊?笛子早给出去不就得了吗?你是爱上李连杰了还是爱上周迅了啊?整部片子看下来,除了死了的人,剩下的人每一个都有个逆转,李连杰从“我要无牵挂”变成“我要找她”,周迅从“我要找他”变成“我要无牵挂”(掉个个儿有什么意义!),李宇春从“我要钱”变成“我要情”(到底是和谁的情啊我不懂啊哥?),陈坤二号从“我淘金”变成“我当官”,桂纶镁从“我蛮子”变成“我当官”……总之,人物群像做得最好的国产片我目前觉得是《十月围城》,人物下了狠功夫,做得很到位,同样是群像,《龙门飞甲》没有一个人物是稍微有点深度的,大家貌似都在打一盘很大的酱油……
原文地址:龙门乱啊乱啊乱……作者:妖小九
    晚上去看了IMAX3D……看完之后整个人都“???!”了,前半段很有那么点意思,后半段OOC严重,每一秒都神展开,我一边看一边痛彻心扉地觉得通天帝国的悲剧又重演了,到底为什么徐克最近每次都能在感觉很对的故事构架里搞出那么糟糕的故事来…?
    剧本整体比较糟糕,后半段尤其。故事和人物的基调和通天帝国差不多,又是比较游戏化的人物设定,这个出发点其实还挺有意思的,雨化田无疑出彩,一开始周迅假扮赵淮安那段也很有点江湖武侠的意思,虽然台词忒造作,不过还算充满了文艺小清新感,那个时候我还在想,不错…这剧本好像下了点功夫…然后,自从剧情到了龙门,整个局面就开始混乱,人物全部开始站不住脚,不管是不是有前情节的人物,在龙门这个神奇的地方,大家都开始莫名其妙地站错队,再然后,陈坤二号出现,局面开始乱到逻辑不能解释的地步…基本上,整个片子的人物的原始设定都挺有意思的,按分类算桂纶镁鞑靼算一类(这一类到桂纶镁和西厂第一次打起来都还很有趣,那种瘦弱妹子力大无穷的蛮子感挺吸引人,可是自从妹子开始说普通话,特点一下就没有了),李云春和陈坤二号算一类,这一类彻底彻底的多余,唯利是图的特色全无突出,中间有几句台词找补,基本没用,然后李连杰周迅算一类,正面形象无比光辉,前情节设计得烂到让人想哭,且到最后也没整明白这俩人到底怎么回事,暂且算重情重义二人组。然后范晓萱算一类,大部分时间在打酱油,最后一秒神展开,中间屡次莫名其妙做一些引出解释的工作,这个角色酱油打得实在是太过没有存在感,导致最后那个包袱抖得大家全都立刻出戏了,亲,反转不是这样用的吧亲,酱油弱女子摇身一变成反派这种转折中学生都会写的好吗?能不能考虑一下逻辑?要是周迅当时带着她走了?她就和她最爱的女人一起浪迹天涯了吗?这人跟着重情重义大部队那么久好像也没受到什么感化?我想问这个角色的存在到·底·是·为·什·么?而且范晓萱带着一身大杀器跟着人民群众那么久,你随便哪天在客栈里搞点那个什么丝他们早就团灭啦!还用得着你家主子出现吗!龙门的大风刮得大家的脑子都不对了……总而言之,除了典型的打手角色之外,主角群里李宇春的角色和范晓萱的角色是完全不需要存在的,她们的存在只是让所有人物都更站不住脚,让所有台词变得更蠢,让票房变得更高……这是人物设定的第一个问题,没本事把人都写活就别写那么多人,还每个人都整一个“我以为我是这样的人直到我的膝盖中了一箭”这种诡异的人生观大逆转,尤其李宇春?WHY啊?你到底干嘛要等他俩啊?笛子早给出去不就得了吗?你是爱上李连杰了还是爱上周迅了啊?整部片子看下来,除了死了的人,剩下的人每一个都有个逆转,李连杰从“我要无牵挂”变成“我要找她”,周迅从“我要找他”变成“我要无牵挂”(掉个个儿有什么意义!),李宇春从“我要钱”变成“我要情”(到底是和谁的情啊我不懂啊哥?),陈坤二号从“我淘金”变成“我当官”,桂纶镁从“我蛮子”变成“我当官”……总之,人物群像做得最好的国产片我目前觉得是《十月围城》,人物下了狠功夫,做得很到位,同样是群像,《龙门飞甲》没有一个人物是稍微有点深度的,大家貌似都在打一盘很大的酱油。
    第二个问题,几个主要人物和高潮点彻底没有利用起来,人物关系里很重要也很有趣的两个梗,一个是周迅假扮李连杰吸引他的注意,这个梗开场半小时之后就消失了(一起消失的还有牺牲一个基友救出来的李连杰的另一个好基友),那点武侠感也就消失了,唯一的一点点沧桑感和文艺感也随风而去……第二个梗是真假陈坤,怎么才能处理成这么烂我真的不懂?你们只是想秀一下陈坤而已嘛?!这个梗完全没有利用起来啊?首先陈坤二号迅速的被发现了且自己知道被发现了,然后真陈坤对上暗号还被认为是假的这真是躺着中枪……为什么不好好编一下这里啊?这两个人对对方阵营基本没有起到效果,一切都是神一般的对手和猪一般的队友自己酿成的……我真的不懂那个二当家还是二什么为什么能出现“看到自家主子带着一堆自家兄弟来了(亲你家士兵你就算不认识也大概来个脸熟?)—>对上了暗号—>发现自己衣服被偷了—>“外面主子是假的!”—>自家兄弟(总不能还有人和双剑面具男长的一样了吧!?)又对上了暗号—>“主子还是假的!”——这·是·什·么·神·逻·辑?!还有暗语什么的当番号喊这·又·是·什·么·逻·辑?!这一段剧情整个都乱套了,没一条线是清楚的。基本上陈坤二号就是打酱油的,不知道推动了什么剧情,也不知道放马那一段到底有什么用,也不知道明知自己被发现了还跑到人家门口去告状对方怎么还能信,也不知道离间了半天到底离间了谁和谁……
    除了人物,整个故事结构很不好,特别不好,我这种对结构本身就不太在行的人都明显看出了结构有问题,有些段落很拖沓,主要段落很迅速,风里俩人打那么一下到底除了让陈坤散开头发以外有别的用吗?另外皇宫这段纯粹多余,根本不需要出现这么猎奇的盗墓场景,不懂现在这些电影为什么都这个样子,最后一段必须来一段奇观才感觉自己圆满了。皇宫作为唯利是图的象征在传说里出现一下就好了,最后完全可以处理得很好,根本不需要实体的出现,最后皇宫里面的一段完全让人觉得跳入了异次元,很出戏。尤其涉及到了搬金子的问题,陈坤整个人都OOC了,大家谈条件的时候感觉脑子都是倒着转的,逻辑碎了一地,那种微妙的“因为留下了三个人所以大家一定会回来”的设定是怎么回事谁给我一个关系式……?你们的爱恨情仇和“搬金子”到底有什么关系啦?!干嘛非要搅到一起去混淆视听啊!…我就不想说最后暗杀娘娘桥段了,我觉得这段就是用来搞笑的而已……
   再有这片子的台词实在是太幼稚,台词功夫基本可以打零分。看的时候满脑子都是麦基的“SHOW,DON'T TELL。”结果这片子一直在“TELL”……从一开始三个好基友非常生硬的在对话里交代“我们半年来,杀了好多东厂货,放走了好多好官,我们好苦。”这个背景,到最后陈坤二号一句“我们等了六十年,就是等一堆黄沙啊~!”这种主旋律表白……所有的台词恨不得都在平铺直叙,能不能别想什么说什么啊,太直抒胸臆了好么,就是因为人物太多,所以非得给每个人都来一句内心表白来定位,实在是太傻了,基本上每个人都有slogan,大家都可以做凡客广告了好么?
    总而言之,故事初始框架和设定高分,剧作零分,通天帝国就是这样了,为什么没点长进?所以这两部电影里好歹还有萌点,和比较戳萌点的人物,从通天帝国里面的裴东来,到龙门飞甲里面的雨化田,都是不错的人物。HOWEVER!能不能好好编编故事啊!!琢磨个好歹有逻辑的剧本有那么难吗!!!不要编着编着就向奇怪的地方拐去了啊!!明明开头挺不错的不是吗!!看到最后我完全就只有满脑“why啊?!”了,好吧可能是我智商不够……
   总体上我还是当时看通天帝国的观点,这种趋于二次元化的比较平面的人物设计和东方奇观/奇幻类型的设定很对口,这方面龙门飞甲人物初设定(只是初设定)比通天强,但东方式的文化类奇幻这方面不如通天。第二次了,我觉得徐克仿佛走对了路子,但是又迷路在了半中间……想象力和设定是很重要,特效是很重要,但永远别抛弃故事基本需要的逻辑和结构以及表达……为什么不能好好琢磨一下剧本呢,我觉得明明可以做到还不错的啊…?无论是江湖羁绊这个梗,还是拜金梗,甚至俗一点的感情梗,无论深挖哪一个都是可说的,偏偏每个都蜻蜓点水的提一下,然后就全丢在了混乱的故事里……欲哭无泪啊……
    制作方面,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问题,但是中间有一段山水出现“大觉寺”字样的时候好像有那么一两秒没有渲染特效= =。3D我不太懂,听邱老师讲过一点点,作为普通观众觉得制作还是挺好的,出屏好多……特效真心不错,3D也算物有所值。制作水平上乘。至于音乐,那个貌似唢呐的雨化田主题是唯一记住的,有种微妙的红高粱感,可是除了这段主题,别的旋律完全没有记住,因为没记住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很烂了,起码是毫不出彩。除此要赞美一下服装和场景,还是很美的嗯,美术方面做得很好。
    综上,这真是一部非常混乱的片子……看个热闹足矣,可是也实在是过分热闹了……
    过几天去看十三钗。。


话题:



0

推荐

尹鸿

尹鸿

6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传媒学者,影视传播研究者,教书匠。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