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由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的国内首部《世界电影发展报告》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了新书发布会。该报告由中国电影博物馆与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组织课题组联合编撰完成。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担任报告主编,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韩国、香港、台湾等地的20余位作者参与撰写,陈山、陈旭光、丁亚平、李道新、饶曙光、王一川、周黎明、周铁东、赵卫防等国内知名电影专家组成了阵容强大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报告提供专业指导。

购买网址:http://api.weibo.com/t_short_url?outUrl=http://tb.cn/POINT?backurl=http://item.taobao.com/item.htm?id=41199737499&spm=a310v.4.88.1&extra=41199737499|product|product&srcid=130

作为国内第一部较为系统地研究、总结世界各个主要电影市场最新发展状况的公开出版文献,《世界电影发展报告》的内容覆盖面广,涉及到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电影业,既有详实的数据文献,也有比较系统的规律分析,既体现了全球宏观视野,也体现了重点现象的分析深度。光明日报、北京日报、中国电影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中国广播影视杂志、当代电影杂志等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在新书发布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国电影博物馆、中国电影出版社、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北京新影联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中国文联、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的著名专家,都高度评价了该书填补学术空白的价值,认为是中国电影行业的全球地图和指南,对于中国电影走出去、中国从世界电影大国向世界电影强国转变,将会发挥重大作用。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谷国庆当即表示要将此书作为一年一度面向全球的“北京放映”活动的推介书,为电影行业提供一本不可多得的重要参考文献。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陈山先生则提出要列入教学必读书,让专业学生通过本书系统了解全球电影业的发现状况。

报告主编尹鸿教授表示,希望通过出版这份报告填补国内学术界目前对于世界电影研究领域的一定空白,也为正在快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发展提供了一份全球电影产业地图,有助于在世界电影大背景下,助推我国从“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跨越。 

话题:



0

推荐

尹鸿

尹鸿

65篇文章 4年前更新

传媒学者,影视传播研究者,教书匠。

文章